台湾:金融时报记者遭受诽谤告诉骚扰

Typography
  • Smaller Small Medium Big Bigger
  • Default Helvetica Segoe Georgia Times

『國際西藏郵報2019年7月24日』 台湾的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向金融时报记者席佳琳提出诽谤告诉,该记者曾报导北京对中国时报编辑部的干预。

台湾的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上周向金融时报记者席佳琳(Kathrin Hille)提出诽谤告诉,此前她发表了一篇指控北京政府干涉中国时报编辑方向的新闻报导。席佳琳报导中国和台湾的新闻已逾十年,在文章发布後,受到电话和讯息的骚扰。

中国时报是食品制造商旺旺集团旗下媒体,该集团在中国营运规模庞大,其总裁蔡衍明从不掩饰他对北京政权的好感。台湾的国家通讯社中央通讯社因在报导中引述席佳琳的文章,也遭到中时集团提告。

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(Cédric Alviani)表示:「中时集团滥用法律骚扰一名经验丰富的记者,只因对报导感到不悦,」他认为:「考虑到旺旺集团公开亲中,金融时报的报导相当合理。」

今年3月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报告,引用一篇研究显示2008年旺旺收购中国时报後,其编辑方向发生了巨大变化。今年4月,该集团曾威胁向台湾四大报之一的苹果日报提告,因为苹果报导北京政府资助旺旺集团在中国的子公司。

台湾是一民主政体,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宣称拥有其主权。过去几年来,北京对台湾的媒体环境的干预明显增加。今年5月,台湾国家安全局指出有台湾媒体接受来自北京的指示。

在无国界记者组织2019年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,台湾排名第42,而中国是第177名,在倒数第四位。